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信息

财政信息

省局从“三个方面”入手积极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工作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0-14
  • 字体:

  根据省财政厅对政府会计准则及会计制度进行宣传培训的工作要求,以及开展会计人员继续教育的有关规定,省局计划财务处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政府会计制度工作,加大宣传培训力度,为执行该项制度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一、认真组织各项学习和培训,提高财会人员综合素质。
  为适应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报告制度改革需要,确保监狱系统财务人员准确掌握政府会计制度,规范会计核算,推动政府会计准则制度的有效实施,8月初省局计划财务处组织全省行政事业单位财会人员参加省财政厅举办的新政府会计制度培训班,在此基础上分别于8月中旬和9月初先后两次聘请政府会计准则咨询专家为本系统基层单位财务人员进行授课。具体内容包括:1、介绍政府会计改革的背景、方向和进展情况,主要包括政府会计标准体系、收付实现制和权责发生制等;2、讲解《政府会计制度-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财会[2017]25号)主要内容及存在的问题,包括“平行记账”、“3+5”会计要素、预算会计和财务会计的会计科目设置等;3、结合财政预决算管理、国库集中收付制度、会计信息化等工作实际探讨政府会计制度的具体执行。
  通过诸多实操案例帮助培训人员掌握最新会计制度的重点、难点。各单位财务人员也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在新旧政府会计制度衔接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参培人员受益匪浅。
  二、抓会计基础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
  年初,省局计划财务处从抓会计基础工作入手,不断完善财务管理体系,逐步解决各基层监狱多年遗留的财务难题,杜绝预算超支现象的发生,使基础工作不断夯实。与长春用友软件公司合作,加快财务管理信息平台的建设步伐,力争实现财务信息查询自动化,统一政府会计科目及财务报表体系,保证财务运行规范化、科学化、自动化。
  三、加强内部控制管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省局机关内部控制建设,提高单位内部管理水平和廉政风险防控机制,省局计划财务处以政府会计基本准则、相关具体准则及近期印发的政府会计制度为依托,结合财政预决算管理,完善内部审批和控制制度,进一步落实岗位责任制,加强资金管理和固定资产管理,盘活用活资金,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最大的效益。
  新修订的《政府会计制度》具备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双重功能,对于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人员而言,是一场前所未有颠覆性的工作挑战。下一步,计划财务处将不断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和预算管理水平,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为2019年1月1日贯彻实施最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和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奠定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