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模范

高宣文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3-03-11 09:12:00
  • 字体:

 

    高宣文,男,满族,37岁,中共党员,吉林省长春兴业监狱十一监区看守员。
    2004年3月20日,长春市的十岁女学生张敏、李双在双阳河的冰面上玩耍,由于天气转暖,冰面被踩塌,张敏掉到冰窟窿里,李双趴在浮冰上,浮冰受压急速下沉,她吓得哭喊救命。正在附近工作的高宣文和同事刘仕翔听到呼救声,飞速跑向出事地点,边跑边脱掉大衣,一跃跳进河里。高宣文很快把已经下沉到河水中的李双救起,转身交给身后的刘仕翔,刘仕翔抱着李双奔向岸边,交给岸边的群众。当高宣文回过身来,只见掉到冰窟窿里的张敏整个身体已淹没在河里,只剩两只小手在水面上挣扎。高宣文趟着没腰深的河水,直奔张敏落水处。冰层挡住了去路,他拼命用双肘砸碎冰层,奋力前行6米时,张敏已完全沉入水中。他肘砸胸推,争分夺秒,终于到达了张敏落水处。这时河水已没过他的脖子,他一个猛子扎进冰层下潜水摸索救人,没有摸到。他浮出水面换口气,第二次换个位置入水还是没找到。尽管腿已冻得有些麻木,但他只想着救人,第三次入水,潜游3米左右终于抓到张敏的衣服。他一只手臂将张敏抱紧,用力向上撞,想浮出水面,但冰层太厚没有撞开。此时,他在冰层下已经分辨不清方向,挪个地方再次向上撞去,厚厚的冰层将他和张敏反弹回来,撞得他眼冒金星,连喝了三口冰水,心中瞬间出现了不祥的预感。求生的本能与救人的意识使他拼死一搏,第三次向冰面撞去,他成功了。他一手把着冰层壁,一手艰难而又迅速地将张敏托出水面。在齐腰深的水中焦急等待的刘仕翔急冲过去,接过张敏,反身奔向岸边,将已休克的张敏交给战友,又拿过岸上群众递给他的木棍,拼命奔向高宣文。由于高度疲劳,加上在缺氧的冰水下浸泡,高宣文的四肢几近失去知觉,穿着完全浸透的棉衣,嘴唇青紫,瘫在河里,刘仕翔用木棍强拉他上了岸。
    张敏、李双的家长为报答高宣文和刘仕翔的救命之恩,拿钱表示感激,被婉言谢绝。一位在场的老乡说:“英雄‘顶锅盖’(冰层下)救人,在‘锅盖下’顶了三顶,三四分钟才蹿出来,还死死地抱着小孩,真是九死一生啊,舍生忘死救人,真是好样的”。
    2006年吉林省人民政府授予高宣文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吉林省司法厅为他记一等功一次。(来源: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