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概览

松原监狱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7-12-27 15:16:00
  • 字体:

吉林省松原监狱

  

  

  吉林省松原监狱成立于2017年7月5日,由吉林省监狱管理局镇赉分局原二、三、四、五、八等5所监狱和分局机关集中整合而成,位于吉林省松原市宁江区雅达虹区业园区。

  松原监狱现有28个党支部,37个正科级建制科室、监区。2017年7月5日以来,松原监狱党委确立了“新变化、新担当、新作为、新发展、新气象”的发展理念,确定了“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抓一流管理、创一流业绩”“四个一流”的工作思路,在省司法厅和监狱管理局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监狱党委团结带领广大民警职工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监狱工作会议精神和全省监狱工作会议精神,积极推进“三项建设,两个加强,一个落实”监狱工作总体布局,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不断深化监狱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提升新时代监狱工作法治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平安监狱、法治监狱、清廉监狱建设行稳致远,久久为功。

  以严为本,注重“五个常态”

  抓党建,加强政治引领成为常态。坚持党建带队建,推动管党治党严紧硬。修订完善《党委议事制度》《领导干部责任区包保制度》等多项党建规章制度,制订主体责任清单,积极推行 “七个一线”工作法,建立健全压力传导工作机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贯通的党建工作格局。抓教育,加强能力熔炼成为常态。把涵养干部担当作为的底气和奋发有为的勇气结合起来,完善“带学制、讲学制、督学制、考学制”等多项学习机制,统筹做好“三个全面覆盖”岗位练兵制度性安排,大力弘扬 “六种精神”,促进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升。抓作风,加强纪律约束成为常态。牢牢把握政治建警、素质强警、从严治警的总要求,制定《松原监狱绩效考评管理办法》《民警考核奖惩办法》,紧紧抓住关键环节和重要节点,言出纪随、动辄则咎,以倒逼主动的态度推进转职能、转作风、转方式,注重长效驱动,以担当带动担当,以作为促进作为;为敢于担当的民警担当、为勇于负责的民警负责。抓保障,加强从优待警成为常态。定期组织民警职工健康体检,为民警办公室加装空调,建设“小洗衣房、小理发室、小洗浴室”,警体活动中心、心理健康中心、老干部活动中心,通过系列措施让严管和厚爱相得益彰,民警适应新变化、新要求,引领民警在岗位上比担当、比作为、比奉献成为一种新风尚。抓宣传,加强舆论引导成为常态。围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讲好监狱故事、传播监狱声音,全方位向社会大众展示监狱工作奋进新时代、奋斗新征程的工作成果和监狱人民警察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精神风貌,社会大众对监狱工作更加多了一份理解和支持,监狱工作影响力不断扩大。

  以实为要,推进“四项工程”

  把监狱安全作为基础工程推进。布设“四级网格”,全方位构筑 “五式”安全责任机制,综合运用“五查一体化”工作方式,强力推进“五严”,严实安全管理,严格制度执行,严密隐患排查,严肃工作督导,严厉责任追究,全力打通制度落实“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场所持续实现安全稳定。把规范化建设作为系统工程推进。坚持软硬件分类指导、分类实施、分类推进、按标抓建、一步达标的方法,制发《松原监狱规范化建设汇编》,制作各类标识、展板、标牌,规范民警执法行为,规范服刑人员日常改造行为,同步推进,同步落实,重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把公平正义作为生命工程推进。从重点部门、重点岗位、重点环节、重点人员入手,坚持“科学配权、改革限权、依法确权、全程控权、阳光示权”,积极推行执法工作提质升级攻略,健全内控机制,排查执法风险,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执法工作实现“零失误”“零差错”“零投诉”。把总体安全作为保障工程推进。从细微之处入手,把握服刑人员群体“远看刑期、近看伙食”的思想波动和变化,促进工作手段升级、管理方式升级、质量评价升级、综合效能升级,让“舌尖”上的美味,“舌尖”上的安全成了场所总体安全的“免疫细胞”和基础保障。

  以干为先,构建“三大体系”

  构建思想教育体系。积极推进思想教育、道德教育、法纪教育一体化升级,心理健康教育、心理危机干预、心理疾病矫治、改造质量评估一体化再造,与地方政府部门协调配合,有效做好刑释人员衔接、帮扶和安置,巩固工作成果。构建文化教育体系。积极推进文化教育工作主题化,建设集电视直播、音乐广场、监区文化、电子教育学习终端等为一体的文化平台,运用 “互联网+电子教育”手段,大力营造以文化人、以文塑人、以文育人的良好氛围,服刑人员在文化活动中陶冶道德情操,培养了自信自尊和理性平和的心态。引入社会资源参与到服刑人员教育改造工作中来,在春节、母亲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开展大型主题帮教活动,逐步建立了服刑人员亲属、社会帮教组织、社会志愿者三个层次的社会帮教体系,收效明显。构建技能教育体系。以有利于服刑人员矫正好逸恶劳的恶习,有利于服刑人员刑满释放后顺利回归社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劳动教育,提升劳动素养,培养劳动技能,积极推进劳动改造与其他改造手段深度融合,确保改造质量有新的提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如何做好监狱工作,展示什么样的形象?树立什么样的作风?做出什么样的业绩?松原监狱用新环境、新担当、新作为、新变化、新发展、新气象奏响了新时代监狱工作的奋进集结号。

  监狱地址:吉林省松原市

  邮政编码:138000

  狱务公开电话:0438-3016069(刑罚)、0438-3016048(狱政)

  纪检监察电话:0438-3016122

  信访电话:0438-3016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