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红心结 新生路上的一道彩虹---我省组建针对服刑罪犯的帮教性志愿者协会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9-10-31 09:13:00
  • 字体:

  

  

  

  

  

  10月23日上午,吉林省“红心结”计划志愿者协会在省长春监狱举办了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李士进、教育处负责同志、民警代表、发起人企业代表、志愿者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对协会章程及设立领导机构等事宜进行了表决,标志着我省组建针对服刑罪犯的帮教性志愿者协会正式启动。

  

 

  

  罪犯作为一个特殊群体,在改造期间,他们的家庭和自身都会遇到很多生活困难,仅依靠监狱力量,很难妥善解决。如果缺少相应的帮扶机制,这些不利因素叠加易诱发罪犯抗拒改造及回归后不能顺利融入社会的风险,继而导致重新犯罪的可能,危害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给监狱的管理和社会综合治理带来不稳定因素。

  如何改造好罪犯,让罪犯改造期间及刑释后能够感恩社会,不再危害社会,是监狱民警的共同心愿。

  

  

  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李士进介绍,“红心结”计划志愿者协会是在省监狱管理局及吉新集团公司主动担当作为、大力倡导支持下,在社会志愿者及会员单位广泛参与下成立的,通过社会多方联动,充分发挥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力量,做好罪犯的社会帮教工作,围绕解决好罪犯及其家属的扶老、助残、救孤、济困、宣讲、就业等6个方面内容开展服务,对罪犯开展心理、法律、医疗的帮教,解决罪犯的后顾之忧,让其感恩社会,坚定改造信心。重点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在增强罪犯的社会适应的能力和就业能力方面。开展一对一、多对一的帮教,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帮教体系,促进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融入社会,实现预防违法犯罪的目的。实现罪犯改造和帮教工作由监狱和司法行政部门独立推进,向全社会共同参与转变;实现由单一行政化管控的帮教方式向科学综合帮教转变:实现由教育改造和安置帮教成效从单纯降低“再犯罪率”向把罪犯改造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的更高要求转变。

  

  

 

  吉林省监狱管理局提出“红心结”设想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目前加入志愿者协会的不仅有企业、高校,还有律师事务所、心理医院和各种志愿团队。以后志愿者协会将会吸纳更多的爱心企业和志愿者团队加入,把志愿者协会“爱心帮扶、诚信挽救、恩泽天下、情暖人间”的宗旨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