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匠心筑就回家路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11-12
  • 字体:
——吉林省万名“青年技术能手”评选暨吉林监狱服刑人员技能大赛侧记
 
 
 
 
  10月30日上午,薄薄地小雪将江城吉林市点缀得五颜六色,已入初冬,寒气逼人。而吉林省吉林监狱的习艺场所里服刑人员们却热火朝天的进行着“大比武”。吉林省万名“青年技术能手”评选暨吉林监狱服刑人员技能大赛正在进行时。这次技能大赛获胜的服刑人员不光能获得 “青年技术能手”证书,还能获得积分考核奖励,同时还有物质奖励。这些优惠政策不只是吉林监狱独享,而是在全省监狱系统全面推广。这举措在全国也属首创。
  服刑人员对这一举措反映强烈:“我服刑改造这10年,没有白努力,让我看到了自身的价值!”荣获“青年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服刑人员王某,满含热泪激动地说。
  王某因伤害罪被判有期徒刑15年,在监区民警教育帮助下,王某把刑期当学期,在监狱开展的劳动技能教育中,申报车工技术。10年来,王某刻苦专研技术,还经常阅读大量相关科技理论书籍,并积极参加监区QC技术攻关小组活动,终于练就了一身真本领、硬功夫,成为监区劳动技能带头人。在监狱与社会企业开展的就业推介活动中,王某被吉化公司、江南机械制造公司、神州电器等多家企业相中,并颁发技术岗位工种聘书。 
  在举国上下着力打造“大国工匠”和培养优秀职业技术人才的新形势下,根据吉林省“评选万名‘青年技术能手’振兴吉林发展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在全省监狱系统服刑人员中,广泛开展了“积极改造练本领、勇争‘青年技术能手’大比武”活动。省人社厅副巡视员王维民、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李士进、教育改造处处长武泽云和吉林市人社局等领导观摩了吉林监狱赛区的“大比武”活动。
  大赛评委由省和吉林市职业技术培训机构的专家、企业工程师、监狱技术民警、服刑人员技术骨干等多方面人员组成。比赛内容分焊工、车工、数工、铣工四个项目。选手按图纸要求进行试件的装配,使用手工电弧焊接方法完成组合件的焊接;检验项目为外观检查;单项比赛时间大约为15分钟。焊工比赛,机具要求为手工及气体保护焊两用焊机、焊条、焊丝、二氧化碳、焊条烘干箱和焊条保温桶,以及选手自备工具。本次活动选手比赛的场次和工位,以抽签形式决定。比赛的工件统一做好钢印标记发到选手手中。评委根据焊脚、焊缝高低差、焊缝宽度、咬边、焊缝外观成形度的情况予以逐项负分。经过现场紧张激烈的角逐,有9名服刑人员脱颖而出,获得了本次技能大赛优胜奖,并荣获监狱级“青年技术能手”称号,并按照规定兑现相应奖励。
  全省监狱系统开展的“积极改造练本领、勇争‘青年技术能手’大比武”活动,是紧密结合服刑人员劳动改造工作实际,着重解决服刑人员劳动技能不强、劳动创新意识不足、劳动效率不高等突出问题,引导服刑人员立足当前习艺岗位,努力钻研劳动技能,争当岗位技能工匠,积极参加“吉林万名‘青年技术能手’评选活动”,着力打造服刑人员岗位技术培训和职业技能教育的一项长效工作机制。
  据了解,在刑释人员中,已有很多人凭借自己在监狱学到的一技之长,顺利找到合适工作,有的还自己创业,实现了工作稳定、收入稳定、家庭稳定。李某是吉林监狱2016年刑满释放人员,服刑期间由于刻苦学习焊工技术,成为监区的技术骨干,回归社会后,靠着在监狱学到的铆焊技术和吃苦耐劳的干劲儿,成为当地众多企业“抢手货”,最后被一家大型设备制造有限公司聘用,并且成为高级技工,年薪达到了10万元,还回到监狱为服刑人员分享自己成功就业经验。
  吉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何树峰向记者介绍:今年7月份吉林省就开展评选万名青年技术能手,振兴吉林发展这一专项行动,全省有600家企业将近20万人进行参与。针对这次监狱服刑人员技能人员的评选,主要是根据不同行业,不同特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的办法,来进行评选的。吉林省监狱管理局制定了《关于组织监狱服刑人员参加吉林省人社厅“评选万名‘青年技术能手’振兴吉林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方案》,制定了严格的推荐条件和选拔程序。因为我们这次万名青年技术能手评选,不是政府定指标,是由我们各个行业、各个企业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决定的。如果让我们人社厅相关部门掌握服刑人员改造的好不好,能力强不强,这是不现实的,所以把权力下放,谁用人,谁管理人,谁来进行评选,这样才能把好的人才选出来,能够更好地推动我们吉林省经济的振兴和发展。
  刑满释放人员回归社会,是一个大课题。虽然犯了罪,有的还剥夺了政治权力,但是他们的学习权力没有剥夺,在监狱搞这种活动,既体现了监狱机关主动担当,也体现了政府主动作为,让服刑人员真正有能力、有荣誉,在监狱能更好地改造,回家的时候,让社会能更好地接纳他们,这就是出路。
  “在监狱服刑人员中评选青年技术能手,在吉林省是首次,在全国也是首次,我们看到全省监狱系统对这项活动热情都很高涨,这是好事。”省监狱管理局副局长李士进表示,全省监狱系统严格执行监狱工作方针政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不仅要把服刑人员改造好,还要把服刑人员改造培养成有一技之长的专业人才,为回归社会谋生遵纪守法夯实基础,把昔日的破坏者变成社会的建设者。吉林省人社厅在谋划工作中,能主动与监狱共同承担改造人的责任,将正在服刑的特殊人群纳入了“振兴吉林发展行动计划”,这是对全省监狱系统广大民警及服刑人员的巨大鞭策和鼓励,是对吉林省监狱工作的强有力支撑。
  据悉,目前通过层层申报、选拔、评选,全省监狱系统服刑人员有320名获监区级、160名获监狱级、80名获省局级“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有40名服刑人员将参加省级“青年岗位技术能手”评选,现在“青年岗位技能大比武”在全省监狱系统正如火如荼开展。
  用技能打造匠心,用匠心筑就回家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