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示公告

公示公告

吉林省司法厅关于做好司法影视剧拍摄工作的通知

  • 来源:
  • 发布时间:2018-09-30
  • 字体:

省监狱管理局,各市(州)司法局,长白山司法局,扩权强县试点市司法局,厅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法治文化建设工作,充分展现司法工作在全面依法治国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司法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司法影视剧拍摄工作的通知》(司办通〔2018〕110号)要求,为做好我省司法影视剧拍摄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

  紧紧围绕依法治国主题和司法为民方向开展影视创作工作,努力让人民群众了解司法工作、参与司法工作,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提升。

  二、找准切入点

  在做好全面反映司法工作影视剧筹备的同时,探索拍摄分类别司法影视剧,特别要围绕人民调解、监狱、戒毒、律师、法律援助、司法所建设等全系统重点工作进行创作。

  三、征集司法好故事和优秀文学作品

  面向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征集精彩、生动的司法故事和优秀文学作品,为全面开启影视剧制作积累资源。

  (一)征集时间

  8月27日至9月25日。

  (二)题材范围要求

  省监狱管理局,各市(州)司法局,长白山司法局,扩权强县试点市司法局,厅直有关单位各提交1篇司法故事或优秀作品,题材包括人民调解、监狱、戒毒、律师、法律援助、司法所建设以及综合题材等。

  1.真实案例故事。案例故事原则上不超过3000字,要主题明确、资料详实、文字简洁、重点突出,应包括背景、人物关系、事件描述、案例分析等要素。案例故事应具有真实性,是客观发生的司法领域的真实故事,严禁虚构和杜撰;典型性,能够准确反映司法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适合改编为影视剧剧本。

  2.文学创作。体裁包括电视剧剧本、电影剧本、小说等。作品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重点突出、文理通顺、情节严谨、可看性强,作者需对作品拥有完整的著作权。

  (三)报送方法

  各地各单位提交的案例故事和文学作品需填写相应的申报表,连同作品全文于9月25日前发至邮箱fzxc705@163.com(邮件主题标明投稿、单位、作者、作品名称、类别、体裁)。

  对遴选出的好故事、优秀剧本将优先推荐给司法部及有关制作团队进行改编创作。

  四、充分挖掘系统资源

  坚持共建共享,调动全系统资源,整合相关力量,共同繁荣全系统的法治文化。多方协调系统内外力量,多渠道解决人员、资金等问题。司法部组建法治文化爱好者队伍,不定期举办沙龙、研讨会,共享创作经验,激发创作灵感。各地各单位内推荐1名爱好法治文化创作且有一定成果的人员,并填写法治文化爱好者报名表,于9月5日前以电子邮箱形式报送至省司法厅法宣处,经遴选后拟报司法部。(电子邮件主题标明法治文化爱好者报名、单位、姓名)。

  五、其他

  案例故事申报表、文学创作作品申报表、法治文化爱好者报名电子版可至邮箱fzxc705@163.com。

  联 系 人: 胡晓彤

  联系电话:18504307178